最新消息

認識老師

研究方向

相關著作

課程資訊

成員簡介

歷屆成員

活動花絮

 

回到首頁

慈濟大學

聯絡我們

   
  研究主題:
 

 1. 台灣原住民幽門桿菌感染與胃癌發生之關係

 2. 幽門桿菌分裂機制與型態轉變之關係

 3. 分離對抗多重抗藥性細菌之噬菌體及其特性分析

  說明:
 

東台灣因先天地理環境的阻隔,族群的多樣化,且原住民人口為全國比例最高之區域,幽門桿菌的致病性也有地緣與種族的特異性,因此是個研究幽門桿菌基因型別與胃癌發生自然史之關係的獨特且優良的場域。本實驗室的研究主題之一是利用分子流 行病學、實驗動物模式、基因體/蛋白體系統性方法探討台灣東部原住民幽門桿菌感染 與胃癌發生之關係,致力於胃癌發生和發展過程中,幽門桿菌基因型、環境及宿主基 因等影響因子之研究,並藉由差異性顯示(differential display)技術尋找胃癌相關之特異指 標因子,以期作為基因診斷與治療之依據。另外,由於幽門桿菌的菌體型態會隨著環境及培養條件而改變,從可培養的桿狀菌轉變成「活的非可培養」(Viable but non-culturable stateVBNC)的球狀體,其間參與細胞分裂及決定型態的骨架蛋白彼此之調 控機轉,至今尚不清楚,因此本實驗室的研究主題之二是為釐清幽門桿菌細胞分裂及骨架結構蛋白與菌體型態轉變的關係及此些蛋白在菌體胞質中的分佈與彼此交互 作用的動態變化。本實驗室另外一個研究主題是從環境廢水中分離會溶裂多重抗藥之鮑氏不動桿菌的噬菌體,再進行其特性分析,以評估這些本土分離之噬菌體在臨床及環境上監控抗藥性菌株之應用。

 97004 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 勤耕樓3D312室|電話:03-8565301分機2081 網站管理者:呂俊甫 

  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 * 768 |  慈濟大學細菌實驗室版權所有(C)